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明基BenQ已死!李焜耀放棄了品牌夢嗎?


在2005年9月,李焜耀執行長宣布明基BenQ以無出資方式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在當時是台灣最大的一個品牌國際化併購案,許多人都在等著看,結果跟較多人預料的一樣,失敗了,大量虧損,總計金額高達6億歐元(約新台幣250億元)。

雖然事隔至今BenQ與西門子以達成了和解協議,但BenQ以經品牌與代工分家,明基更名為佳世達電通,專職產品代工。並且成立明基電通(以下簡稱BenQ),使用BenQ商標,專注於品牌,且明基電通佳世達電通旗下100%持有的子公司。


在品牌業務上BenQ縮小了許多,不過一開始有些投資人仍對BenQ抱持著信心,認為BenQ能專注於品牌,能夠再站起來,但在最近BenQ產品的規劃、製造上,令許多人非常失望。

在這幾年明基放棄了許多產品發展,像之前的印表機、曾紅極一時的MP3、推出一系列就放棄的AIO還有造成失敗的手機業務,當然這些或許已不是BenQ的優勢。

但在優勢方面有占全球第二的投影機和有著相關企業友達所支持著的液晶螢幕,不過在未來液晶螢幕的應用方向已經形成為智慧電視(例Google Andriod TV)和3D電視當道,而在其他競爭公司也已投入了許多研發經費,但在BenQ方面,3D或許有友達在研發,但在智慧電視方面可看不到一點研發或合作的端倪,當然,或許BenQ本來就不打算進入此市場,專注於液晶螢幕的研發,但這畢竟是獲利未來趨勢,對吧?

當然還有在電子書方面,有著友達sipix的支援,不過在推出方面,感覺也只是跟著潮流,在機種效能撇開不說情況下,在書城方面書籍和其他家相比書籍種類顯得稀少,介面也不是特別好,吝外說要推的iphone、Andriod的app到現在都看不到......希望明基能多專注於核心業務,在業外部分能多樂於與本地公司合作,另外在手機方面,其實在BenQ與佳世達的設計得獎紀錄裡都可以看的到集團裡還是有在做手機研發,且都有好的得名,不過BenQ仍對外能說明沒有時間表,令許多BenQ手機迷失望。

而在非集團優勢方面,筆記型電腦,BenQ看來是已經放棄了,雖在中國還有跟著趨勢定規格出貨外,其他國家感覺也要出不出的了,像在臺灣,S46在中國明就是Intel i3/5規格,在臺灣卻已縮水成Processor P6100,這令許多消費者驚訝不已,而最後乏人問津,又是削價在賣。

而最近又推了平板電腦,不過雖有自家介面,但在其他廠商都已邁向Andriod 3.0的情況下,明基卻只停在 2.0(沒到3.0的,也至少 2.3 )結果又和大家所預料的一樣,又是削價從 1,4000 到 9,000 有找。

最後相機方面更令人無言,外表不變,內容在變,多系列的外表都一樣,只是顏色不同,分類也令人摸不著頭緒......

在之前的明基BenQ全球招商大會上,焜耀哥說明了BenQ未來的願景,但到如今我們只看到BenQ產品推出反反覆覆,沒有專注於研發、行銷出一項殺手級產品,只是一直不斷的試水溫推出還可以的產品,令許多消費者已經死心,BenQ產品現在已看不到過去的熱情與願景,這時代已不是過去那削價競爭的時代,從老兄弟宏碁最近的狀況就看的出來,這已是需要差異化的時代,期許BenQ能夠真正成功地再站起來,畢竟自己國家的品牌,對他的期待總是高一點,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