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企業討論:Uber,為何在台灣一直被違法行為,但卻又努力地推行?


UBER一家新興的計程車公司(雖然他們是說他們是共乘網路公司),在創業之初,就受到了許多企業的投資,業務主要是以開發行動應用程式連結乘客和司機,提供載客司機與乘客配對 需求,利潤主要由APP所收取的費用抽成,以及APP廣告的合作方式,其中以黑頭車作為其特色賣點之一,不用很多的錢,就有高級的車子坐乘,而其特殊的經營模式也遭到很多人質疑,甚至其經營模式,牴觸到許多國家,台灣也就是其中一個,在台灣UBER在某方面來說是很囂張或可以稱做很堅持,台灣政府對其罰了多次的罰款,UBER仍舊不為所動,所以本文將討論其Uber帶來的爭議,並將其解析與解答,還原其真實的面貌。



  1. UBER的舒適
    首先我們先探討Uber給予社會大眾的感受,在Uber的營運模式下,因為主要是與一般大眾合作,Uber會先篩選車子,再篩選人員,簡單地確認車子與人員無異後,便可直接上路,但由於Uber所篩選出來的車子,都不是太差的車子,所以相對於一般計程車行的車子會好上許多,而且因為好車子,擁有者也會更加愛護,所以Uber所提供的車子,會讓消費者感到與普通計程車絕對會舒適很多的原因,所以這也是讓Uber會有許多支持者的重大因素。
  2. UBER的保證
    使用UBER,除了會有比計程車相對舒適的優點之外,還有其計費的方式,其計費的方式是由手機先行計算行車距離,然後收取費用,所以和一般的計程車相比,不會有計程車依車上時間、行車距離的共同計算的方式,UBER的收費方式透明、公開,完全避免掉傳統計程車會有故意繞路的狀況,並且其收費因減少了車行、稅收等抽成,其費用又會相比傳統計程車較低,所以這也是Uber其受到大眾歡迎的優點之一。
    所以UBER在品質以及價格,這兩個對一般大眾最在乎的面向,UBER都有了完整的優勢,這也是Uber為何如此囂張,而卻還是很多人支持的原因。
  3. Uber的保險
    在說完UBER的優點後,該來敘述一下,其所帶來的爭議與缺點,在台灣,每一台計程車,都是有保保險的,因為主要是為了怕出事,避免無人可理賠的狀況,反過來看看UBER,因為UBER是使用一般人的車子,所以每台車子是不會含保險的,所以在台灣的法律來講,UBER有權力不用賠償,而雖然UBER在之前有說有與保險公司合作,但到現在Uber仍舊無法提出有和哪家保險公司合作的證明。
  4. UBER分公司
    UBER目前在台灣是沒有實質設一個分公司的,目前所設定的地址主要是屬於辦公室,也就是說目前UBER在台灣只提供單純的技術支援,所以一旦UBER犯了法,政府並沒有可以直接處罰UBER的管道(接近於Facebook),所以這也是為什麼,目前政府對UBER的處罰方式,是直接罰使用UBER的司機,而不是Uber本身的公司,是因為罰不到,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UBER的業務是非常貼近人民的,一旦使用UBER的使用者,發生了什麼樣的問題,天災人禍之類的,須由使用者自行向司機求償,UBER不需要負擔任何的問題,所以一旦司機無法還錢,使用者必須自認倒楣。
  5. UBER稅收
    接下來是比較偏向政府的觀點,對政府而言,政府當然希望國外公司都可以在台灣設立分公司,這樣的話,可以確保出事時,可以有一定的求償對象,並且給予一定的制裁,而政府也可以對其收取納稅的費用,確保政府的營運,所以這也是UBER為甚麼可以比一班計程車便宜的原因,因為UBER不需要向政府繳稅,這也讓政府覺得頭痛,政府有好幾次與UBER溝通,但UBER不僅拒絕在台灣設立分公司,也拒絕提供任何的保險資料,一直挾著民眾的民眾的支持,不願意讓步,這也讓政府、民眾、UBER形成了難解的關係。
總結:
UBER的優點:便宜、計費方式透明、方便、舒適
UBER的缺點:沒有保險、政府無法對其有效管理、無法給予政府稅收、沒有增加國家的 GDP、經營方式也不是UBER所說的共乘服務。

相信對大眾而言,一般民眾普遍都會支持UBER,因為UBER提供了大眾最需要的兩樣需求,便宜以及舒適,但這兩樣,其實是換來的(等價交換嘛XD),是以安全、保險、稅收等,所進行的交換,作為一個政府,政府必須保障人民的安全、以及國家的進步、政府的發展為最大的前提考量,所以對UBER的處罰,的確是有必需的。

在政府與UBER的溝通裡,我們可以明顯發現,政府交通部一直是以人民的安全與保證作為訴求,但Uber卻一直以其文宣作為回應(如共乘經濟、計費透明等),甚至還拿滿意度作為回應,非常明顯Uber完全不想進行溝通。

所以當今天一個企業,以挾持民意做為威脅政府的方式,又不想負擔任何責任,Uber絕對是一個對台灣有害的公司,政府的確應該確保其所作所為,不要違背主流的民意,但今天當人民的安全與民意相衝時,政府的最大責任是必須保護人民的安全及尊嚴,更應該確保國家的持續進步,正確的答案已經很明顯了,正確的事就應該去做,不是嗎?

除非Uber願意改善,不然不應該開放Ub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