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生活雜事:研究所是否應該限定冷氣?亦或者調整冷氣開放時間?

我目前是一位電資學院的研究生,在我的學校,有個規定,那就是冷氣開放時間為早上7:30到晚上12:00,這看似很正常的時間控管,但學校的冷氣花費卻還是有增無減?這是為甚麼呢?在本文裡我會一一講述,其中我也提出了解決方案,但是學校至今仍然沒有任何的回覆?是官僚?還是已經有明確指令說這樣狀況不用管?我不確定,但在這裡,我把我的一些論點,挪出來與大家討論,期待我們能夠更為進步。

在6/23上午10點,我所處研究大樓的冷氣突然斷電了一會,讓我覺得是應該和學校反應一些問題了,在不久前,學校發了一封全校性的email,內容主旨是叫我們進行節電控制,其中居然還特地的字眼,說這是個超誇張的狀況,看到這裡,其實非常不令人意外,應該說學校官方完全沒有到每個系所了解一下真實的情況,只是一昧地以為用限電可以解決用電問題。

首先我想將冷氣問題分為兩個狀況討論,分別為關於電資學院的用電狀況,與學校對於實驗室是否停冷氣的判斷。

首先是電資學院的用電狀況(不確定別的學院的狀況,但我們學院的確如此),如果電表可以觀察一天每個小時的用電狀況,一定可以發現我們電資學院用電最凶的時候,絕對不是在平日的上班時間(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而是在晚上的時候尤其是(晚上10點到晚上12點),這個和我們學院的特性有關,我們電資學院研究生和專題生普遍晚上都一定會留下來寫程式、做實驗或趕報告,我們的工作時間大概就是晚上8點到凌晨2點,但冷氣12點就停止運轉怎麼辦?

所以為了能在夏天繼續工作,有些實驗室會把冷氣在晚上調到20度甚至更低,這是預期心理,因為等會12點就要關冷氣,所以把實驗室吹的很冷,等會沒冷氣還是可以繼續撐到2點,尤其晚上不會有老師管制,學生們更會大膽這樣做,研究指出調低溫度比吹長期定溫更費電,所以這樣一定造成電力大量的浪費,所以學校對於節電的管制應該是確認學院學生的作息與正確地控管學生的冷氣使用溫度,並且未來裝的冷氣,更不應該有調整溫度的功能,應該只能維持在一定的溫度,並定時檢查避免學生修改冷氣功能。

第二項是學校的冷氣判斷標準,我們系上學生一致認為學校判斷冷氣是否不斷電的標準是有問題的,先不論學校那些地方是有遺漏沒裝到管控裝置的地方,只以有看到的好了。

首先拿我們系上的例子來講,之前我們系上有實驗室申請更改冷氣的開放時間,我們沒有說要多吹冷氣的時間,我們只要求能不能把時間往後移,一般冷氣的時間是早上7點半到晚上12點,而我們只是想改成早上9點半到凌晨2點,時間只往後延2個小時,但這樣居然沒有通過,最後被退回申請。

那我們來看另外一個例子,電資學院3樓的前校長的實驗室,他們因為實驗室沒有窗戶,申請需要開冷氣,當然,沒有窗戶開冷氣可以通過,這很理所當然,也令人接受,但他們的冷氣,居然是24小時,這就非常奇怪了,他們會24小時都需要吹冷氣?學校就是認為晚上12點到早上8點,學校不會有人,所以不會開冷氣,但他們只是沒有窗戶,一年四季需要開冷氣,這可以理解,但24小時都有冷氣?這就有點難想像了?難道他們實驗室也有要24小時需要冷氣的設備?

我當然非常地贊成學校的節電措施,我也希望我能為學校的省電幫上一份力,所以我自己的實驗室冷氣只會設在28度並且弱風,一整天不會改,就算到了晚上12點,也是和學弟們也是咬牙吹著電風扇,把事情趕完,但是有時真的很令人灰心,看到別的實驗室時,我們總是在想他們是不是比我們多做了什麼?他們才能夠有如此好的福利。而反觀對於我們遵守學校紀律的人,只想要做一點點的關於時間改變,學校卻都不給行,我想要求的不是一定要大家平等,我當然也知道這世界本來就不是公平的,但我們系上同學只希望時間可以往後挪一點,讓冷氣時間更符合我們工作的時間,我們系上同學也不必再為了那兩個小時沒冷氣時間,把冷氣溫度大量下調,而且這樣做可以讓學校省更多電,如果這樣的方案,不知道學校願不願意幫忙,我們也願意一起共體時艱,一起為學校的節電盡一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